首页 > 政务动态 > 人社要闻

“二十条”搭渠道拓岗位促进学子留汉 高校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

来源: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6:06
         

    8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发布,围绕高校毕业生留汉安居落户、求职创业、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方面推出20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推出“硬招”“实招”,为毕业生搭渠道、拓岗位、稳就业,打好就业创业服务“精准牌”,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高校毕业生凭毕业证书在市内落户

    《通知》中提出,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年龄不满45周岁(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的高校毕业生,凭毕业证书在市内落户,其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可随迁落户。

    升级住房安居政策,取得普通高校(包括教育部认可的境外高等院校)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毕业6年以内,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在汉就业创业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家庭在汉无自有住房的高校毕业生,在资格有效期内,租住人才租赁房的,按照不高于市场租金的70%缴纳租金,累计减免期限不超过3年。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别免2年、1年租金。

    建设青年人才之家,为毕业6年以内,有意愿来汉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最长7天免费住宿以及就业咨询、创业指导、人才交流等综合服务。

    ■ “光芯屏端网”等领域推出10万个以上“高薪优岗”

    加强全市事业单位招聘实施进程与高校毕业生求职时间衔接,保持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总体稳定。

    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出现空缺要优先招用或拿出一定数量专门招用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将实施范围延伸到中心城区街道基层服务岗位。

    对符合条件的急需紧缺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区属事业单位可采取面试、技能测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全市国有企业新增岗位一般应拿出不低于60%比例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充分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挥武汉科教资源优势、总部经济聚集优势和“965”产业集群优势,围绕“光芯屏端网”、网络安全、数字创意、人工智能等领域,每年推出10万个以上“高薪优岗”。

    《通知》提出要充分挖掘我市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中的就业机会,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最长累计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凭身份证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环节,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

    ■ 见习补贴标准提升至最低工资标准70%

    鼓励引导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推动更多高校毕业生通过就业见习实现就业。拟募集一批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公共管理等现代服务业和5G、半导体、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业企业见习岗位,每年新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60家。

    对见习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补贴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70%。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超过50%的单位,按留用人数给予奖补。

    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符合条件的,给予技能培训补贴。对吸纳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并开展新型学徒制等培训的企业,根据培训人数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 招用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当年招用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规定比例并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额度5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享受贷款贴息。未达到招用人员规定比例的,可根据新招用符合条件人数,按每人10万元的额度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额度。

    在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并在我市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外租用经营场地的,给予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

    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创业实体入驻。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最多不超过5年的奖补;被认定为省级和国家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分别给予奖补。

    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市内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6个月以上且带动就业2人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三大行业”创业,依法登记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的,给予连续2年、总额不超过8万元的创业补贴(与一次性创业补贴不重复享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金桥大道111号
  • 办公时间:08:30-12:00 14:30-17:30
  • 邮编:430012
  • 联系电话:027-12333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1101136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68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