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根治欠薪

一冶集团公司“普仁医院医技综合楼项目”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成效明显

来源: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7:08
         

普仁医院新建医技综合大楼项目在建施工工程位于青山区40街坊,总承包单位为中国一冶集团公司。项目开工以来,一冶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权益,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治欠保支部署要求,积极落实“总承包单位负总责”,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工作,成效十分明显。主要做法是:

一、以信息化手段落实实名制管理。推行“智慧工地系统”,将分包单位的所有信息及每名工人的个人身份信息、外貌信息、特殊工作证件、劳动合同等信息逐一录入,人员进出施工现场时必须刷脸认证,每天的劳动用工信息实时传回公司总部,从而有效堵塞了人员管理漏洞,提高了劳动用工规范化水平,也为减少劳资纠纷、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供了硬件保障。

二、强化分包队伍及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普仁医院医技综合楼项目”共有三家劳务(专业)分包公司。一冶集团公司与劳务分包公司签订合时,坚持劳务队伍资质不符合要求的不用,资质未经年检的不用,资质借用、挂靠的不用,避免出现非法转包问题。同时向分包公司明确用工责任及违法后果,确保每名工人都要与劳务公司建立劳动关系,在工人进场时,必须逐一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一式三份,总包、分包和农民工各一份,坚决杜绝包工头违法进场现象。

三、落实劳资专管员日常监管。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均设置劳资专管员,负责人员进场登记、实名制卡证办理、日常考勤记录、劳动合同签订、资料整理归档、劳动用工质量分析、工资支付台账管理、劳动用工培训、农民工意见建议收集反馈等工作。分包公司劳资员每月20日向总包公司上交考勤表、工资表、工资发放承诺书“三表”,总包公司对农民工进行抽样调查核实,确保分包公司工资支付义务履行到位,确保农民工工资不被拖欠,杜绝恶意欠薪、讨薪、上访等事件发生。积极参加青山区人力资源局组织的“建筑领域劳动用工规范化管理培训”等活动,系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借鉴吸收优秀企业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管理能力。

四、多举措走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最后一公里”。一是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程款和人工费统一由集团公司总部开支,项目部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确保农民工工资资金安全有保障。二是优化工资支付流程。由分包公司先行垫付工资,将工资明细表张贴公示后,集团公司再按约定及时将人工费划拨给分包公司。三是做好工资支付信息公开。坚持每月将“考勤及工程量”、“工资支付数额”、“工资到账动态”、“绩效管理奖惩结果”等在公示栏里进行公示,让农民工知道自己做了多少事,应该拿多少钱,如果存在争议,可以及时发现并向项目部反映,避免小矛盾积压成大问题,大问题演变成群体性事件。四是加强特殊时期、应急情况准备和处置。每逢开学前、春节前、分包项目完工退场前等农民工工资支付高峰期,集团公司及时准备一笔资金用于支付,拟订维稳预案,确保事件突发时有人处理,有钱应对,全力配合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全力维护企业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金桥大道111号
  • 办公时间:08:30-12:00 14:30-17:30
  • 邮编:430012
  • 联系电话:027-12333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1101136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68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