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

武汉市人社局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9:01
         

2020年,武汉人社系统发扬抗疫精神,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位的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取得积极进展。

一、2020主要工作

(一)坚决打赢人社战疫一是圆满完成战时任务。组织滞留在外人员返汉46.39万人、集中安置滞汉外地人员4290人。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返汉返岗人员13万余人。“点对点”运送40万名外出务工人员返岗返工。组织1.8人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二是激励关爱抗疫一线及时落实专项招聘、人才推荐、职称评审、工伤保险、表彰奖励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人事人才激励措施。三是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创新办法措施,有序提供网络云招聘、社保业务不见面办理、线上技能培训、12333人工电话咨询等公共服务,确保人社服务不掉线、不断档。

(二)千方百计稳就业一是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2.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4%定出台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就业扶贫等系列政策措施,形成我市稳就业“1+4+N”政策体系。落实各项就业补贴资金15.13亿元。为在建工程项目缓缴工资保证金3.2亿元二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完成我选湖北计划下达高校毕业生新增就业19.02万人,新增留汉大学生30.2万人为近31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4.32亿元。1089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共获、市扶持资金3246万元新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302家、就业见习基地102家。落实300三支一扶招募计划。三是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开展网上春风行动”“保居民就业等招聘活动,武汉户籍外出务工农民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市农村劳动力外出就127.9万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1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1万人扶持创业3.37万人四是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建设3家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89家企业评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举办首届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创业大赛。颁发我市首张外资企业《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三)全力服务保障民生一是落实减免缓返社保费政策。阶段性免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211.02亿元,社保降费率政策共为企业减负93.19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近15亿元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实施组织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参保乡改人员养老保险衔接、原参加企保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人员转入新制度参保工作2019年度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按新办法计发拟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正常调整机制实施方案。出台《武汉市工伤康复管理暂行办法》印发实施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意见。三是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三险扩面54.17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168元。落实失业保险提标扩围政策,中心城区新城区失业保险金标准分别提高至15751350发放失业保险金5.67亿元、价格临时补贴1.27亿元、失业补助金2.07亿元。四是做好社保经办服务。社保经办业务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网上办理,深化全月办理制”“预约办等改革。

(四)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十条”技能培训支持政策,大力开展以工代训以训稳岗,完成补贴性培训41.5万人。新建6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产生94名武汉市技术能手。推2人入选“湖北工匠”。二是引进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向第四批25家企业发放千企万人引才奖励700余万元。推荐2个项目被列入人社部2020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计划资助项目,市农科院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162人入选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享受省、市政府专项津贴人员。三是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印发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待遇文件。推进中小学教师、卫生职称改革工作2020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415人。人事考试整体安全。

(五)加强劳动关系协调一是全力推进根治欠薪。积极宣传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着力创建无欠薪城区“无欠薪街道”推进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用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等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在建工程项目覆盖率100%二是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和调解仲裁推进执法关口前移,加大对失信主体惩戒力度29家欠薪失信主体纳入欠薪黑名单管理,向社会公布欠薪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2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88.92%、调解成功67.95%,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三是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涉疫情劳动关系指导服务开展企业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和谐同行”活动发布2019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

六)全面落实重点任务一是抓好人社精准扶贫。推进就业扶贫全市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34万人。为4.3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300.95万元二是加强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全市建档立卡退捕渔民1151人,其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782人已实现就业776人、就业率99.23%,符合参保条件的1141人已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三是落实系列支持政策。推动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人社部定向援助湖北政策措施国家部委支持事项在我市落实落地

)提升人社能力水平是强化系统行风建设。双评议工作引领作风建设,落实“23℃人社服务标准,大力培育优良窗口作风我局在全省人社系统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二是深化人社放管服改革对标优化106项政务服务事项,推动26个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一张身份证办成事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处于全国前列。三是做好法治人社工作。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确保重点信访群体稳定可控。提供12333自助语音服务。

2021年工作打算

(一)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积极研究出台更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强化就业政策和资金的落实落地。二是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三是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强化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注重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和失业风险防范应对,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升级改造中国武汉人力资源市场,持续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二)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养老、失业、工伤三险扩面新增30万人次,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达98.5%以上。一是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中小微企业、农民工、新就业形态人员、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等参加三项社保。二是继续落实社保降费率政策,加强基金监管和风险防控,确保基金运行平稳。三是深化社保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市级、省级统筹工作。促进企业年金发展,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体系。推进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工作。是调整提高社保待遇水平,继续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改革,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三)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培育。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育评选20武汉工匠,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大力推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推进武汉技师学院新校区建设,支持技工院校发展。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才分类评价继续开展千企万人支持计划,做好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各级专家选拔和人才项目推荐。三是继续推进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组织好2021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推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化。四是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制度,指导全面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加强评比达标表彰规范管理。

(四)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98%以上。一是紧盯工程建设项目、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等重点领域,依法坚决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充分发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作用,强化根治欠薪工作考核,持续打造无欠薪城市。二是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作,强化政策指导服务,启动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2019年基本年薪基数认定工作。三是促进预防调解,加强仲裁办案和队伍建设,推进调解仲裁信息化。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建设,提升执法程序规范化水平,强化信用监管。

(五)全面加强人社能力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系统行风建设,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提高干部队伍服务能力和素质水平。二是做好全市人社事业十四五规划、就业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工作。三是加快推进人社信息化建设,推动三代卡发行和一卡通应用,加强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和12333线上服务建设。四是继续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四办改革,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五是全力抓好网上群众工作,加强法治建设,做好重点群体稳控工作,确保人社领域平安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金桥大道111号
  • 办公时间:08:30-12:00 14:30-17:30
  • 邮编:430012
  • 联系电话:027-12333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1101136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68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