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十四五"规划

武汉市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8日 23:02
         

现将《武汉市就业促进“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十四五时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对于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和《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市人社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了《规划》,并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二、《规划》主要内容和特点

《规划》共分3个部分14个方面、457个专栏

一是“十四五”时期武汉促进就业的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共2个方面4条。

二是“十四五”时期武汉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共3个方面9条。

三是“十四五”时期武汉促进就业的重点任务和重点措施。共9个方面32条,分别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就业扩容提质,共6条政策措施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巩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成果,共5条政策措施;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增强就业保障能力,共5条政策措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共2条政策措施;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共3条政策措施;优化就业环境,增强劳动者获得感,3条政策措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共3条政策措施;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应对处置规模性失业风险,2条政策措施;强化保障措施,确保规划落地见效,共3条政策措施。

《规划》主要有以下4个特点:

一是坚持一致性。《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政策措施等,主要是参考《国务院“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我市相关专项规划中的要求,结合我市就业工作实际确定的,确保目标一致、数据一致、相关表述一致。

二是坚持前瞻性。《规划》把促进就业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紧扣全市五个中心和现代化大武汉建设,明确了我市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任务和项目,努力使就业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地域性。《规划》结合我市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突出了我市促进就业工作的区位、科教、产业等优势,特别是突出了我市高校众多、高校毕业生数量多优势,体现了地方特色。

四是坚持可操作性。《规划》围绕今后5年要做的工作,对相关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量化,形成了7个专栏和若干具体措施,保障《规划》落地落实落细。

三、《规划》主要指标

《规划》共设置指标8个,均为预期性指标。分别为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次、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

四、《规划》重点工作任务

十四五期间,我市就业促进重点工作任务共8项:

一是促进就业扩容提质。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贯彻落实系列减负、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根据武汉实际,创新、调整、完善我市就业创业政策,强化就业政策和就业资金整合

二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通过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提升创业服务水平等措施,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放大就业倍增效应,进一步巩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成果。

三是深入实施“学子留汉”工程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等计划深化高校毕业生落户、安居、就业等政策打造大学生就业“最友好城市”,到2025年,新增留汉大学生150万人。

四是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深入开展“武汉工匠”“武汉市首席技师”“武汉市技能大师”和“武汉市技术能手”评选活动,持续开展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到2025年,新增各类高技能人才4万人。

五是支持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个体经营发展,着力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加强灵活就业服务,维护和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

六是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建成3家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进培育100家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力争12家领军企业进入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00强。到2025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七是提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服务重点企业用工,进一步擦亮“情系汉企招聘直通车”“百名就业专员服务千家重点企业”等武汉特色服务企业用工品牌。与东湖开发区共建中国武汉人才市场(武汉人才大厦),满足东湖开发区未来产业人才需求。升级改造武汉市公共就业服务市场,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动就业服务从“快办”向“智办”升级。

八是妥善应对处置规模性失业风险。健全就业形势科学研判机制,完善城乡就业失业统计指标体系、就业失业状况抽样调查、人力资源市场供求调查等制度。研究确定失业风险警戒标准,完善针对不同失业风险的应急预案

五、《规划》出台意义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了全市“十三五”期间就业工作情况,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就业促进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主要目标,围绕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防范和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进行了全面部署,对促进全市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金桥大道111号
  • 办公时间:08:30-12:00 14:30-17:30
  • 邮编:430012
  • 联系电话:027-12333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1101136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68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