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市人社局2021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来源: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9:10
         

2021年,我局按照全市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议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局共承办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政协建议案、提案117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省政协提案9件,市人大议案1件、代表建议37件,市政协建议案1件、提案68件。

截至78日,117议提案已全部办复,议提案办结率、满意率、主办件沟通率均达到100%,比全市“730日前办结的工作目标提前20余日完成。

二、主要措施

(一)三个注重确保高效率推进

一是注重夯实工作责任。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2021全局议提案办理工作,审议通过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召开全局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对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部署,明确议提案办理实行三步走(提出初步回复意见,联系代表、委员并汲取建议,正式行文回复);意见签办做到三到位(经办人员、处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签字到位);办理时间实行三节点(每个月10日为提醒节点、每个月20日为督查节点、730日为完成节点)

二是注重领导领办。进一步提高议提案办理的政治站位,成立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承办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形成主要领导交办、管领导领办、部门具体承办的三级责任制。针对重点难点议提案,建立局领导领办督办机制

三是注重工作督办。将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全局一级绩效目标,纳入各处室单位年度考核,定期通报办理情况对进展较慢的承办处室(单位),及时下发督办提醒函,提醒办复时点和办理程序;对推进难度较大的议提案,召开主会办单位协商会,形成部门联动办理合力。

(二)三个狠抓确保高质量办理

一是狠抓办理程序。严格规范议提案接收、分解、交办、督办、走访、答复、落实、总结、存档等各环节,明确专人逐项落实;对承办、主办、会办的议提案,均制定相应的回复模板,严格规范回复格式和内容,正式回复前由局办公室审核把关,对内容不到位或格式不规范的回复,提出修改意见并驳回重新办文。

二是狠抓办理成效。为确保议提案办理质效,各承办处室(单位)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制定办理计划,加强与代表、委员和主办单位的沟通协商力度,坚持共商在前、答复在后原则,邀请代表、委员现场踏勘,或通过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共商解决方案。

三是狠抓办理作风。将议提案办理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环节。加强经办人员培训,确保办理人员人人掌握情况、人人精准办理,发扬不满意就继续办理,直到代表、委员和人民满意的钉钉子精神,努力以议提案办理的责任感,赢得提案人的满意感,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三)三个助力确保高标准落实

一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将议提案建议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探索人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和方法。如,我局充分吸纳朱兵兵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对口联系服务餐饮、快消等行业龙头企业机制的建议,将餐饮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作为服务企业的重点,建立健全对口联系制度,积极开展用工帮扶。目前,已对口联系百胜餐饮、金拱门食品等餐饮业及其上下游企业1000余家,市区每位就业服务专员对口联系10-15家企业,为用工企业提供五个一服务,即每月与企业电话(微信)联系1次、每年上门走访1次、为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发布招聘信息不少于1次、根据企业需求安排参加公益招聘会不少于1次、为企业进行就业创业政策解读不少于1次。

二是助力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注重将议提案建议纳入业务工作议程,统筹研究、全面解决,通过议提案办理促进人社事业发展。如,我局充分吸纳王吟斌委员关于企业劳务派遣用工的建议,摸底调查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单位和劳务派遣人员的分布情况,分析劳务派遣用工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开展全市劳务派遣单位经营情况年度核验,指导劳务派遣单位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将企业劳务派遣用工情况纳入劳动保障年审、举报投诉案件查处、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范围,强化工会维权职能和政策宣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是助力破解工作难题。议提案往往涉及工作中的难点和瓶颈,我局以议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破解痛点堵点,力求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如,充分吸纳刘斌委员提出的关于在黄家湖大学城建设公共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建议。作为该提案的主办单位,我局积极协调洪山区相关部门走访委员、调研情况。在调研基础上,鼓励引进专业的创业孵化机构,以黄家湖大学城为中心建设创业孵化园。引导众创孵化平台建立筛选、毕业和淘汰机制,为优质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创业融资、创业培训、创业辅导、政策咨询、科技信息共享等服务。继续落实免费创业工位补贴,帮助大学生创业企业快速成长。

三、存在的问题

因社保政策受国家、省相关规定约束,导致一些议提案无法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我局已向代表、委员进行了详细解释和说明,代表、委员表示理解。

四、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议提案承诺件(纳入规划、尚未完成的议提案)的跟踪督办,工作进展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同时,下半年组织开展议提案办理回头看检查,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效。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0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金桥大道111号
  • 办公时间:08:30-12:00 14:30-17:30
  • 邮编:430012
  • 联系电话:027-12333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1101136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68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