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19:07
         

一、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针对疫情对我市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我市及时制定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和长江退捕渔民就业的系列政策措施,形成我市“1+5+N”一揽子稳就业政策体系。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全年共争取中央财政用于稳就业资金11亿余元,相比2019年增长221.7%。通过汉融通平台查询,成功融资599笔,成功对接金额26亿元。对180 余家经营主体提供贷款贴息。2020年支出各项就业补贴资金18.01亿元,是2019年的1.5倍,受益群体达50余万人。2021年,市财政部门共下达各区就业补助资金6.48亿元,支持各区优先用于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政策。加大与社保政策的联动,坚持同向发力,同步推进。政策效用的充分发挥,有效对冲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稳定了企业岗位、扩大了就业容量。

二、全力精准做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兜牢托底安置底线

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全力对其做好就业援助工作,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实效。对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全面摸排,建立实名台账,做到人员底数、技能水平、就业愿望、就业创业诉求四清。加大加快各项就业补贴发放力度,为12.21万名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社会保险补贴6.86亿元。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常态化组织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公益性招聘活动,2020年共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13万人。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全年共安置1.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就业,落实相关补贴5.22亿元。配合失业保险,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为残疾人提供职业培训1807人次,推荐残疾人上岗就业837人,精准发放残疾人就业创业等各项补贴2979.67万元。

指导高校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实施网格化就业导师管理,加强毕业生就业求职技能培训,为每一位毕业生设置就业动态表,对学生就业、升学、当兵、公考等情况全面掌握,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2020年以来,市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14382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开展就业帮扶21206人次。

三、全力开展各项招聘活动,岗位供需对接及时有效

面对疫情带来的线下招聘渠道受阻,供需通道不畅的情况,我们及时调整招聘方式,大规模开展网络云招聘活动。仅2020年共举办线上招聘活动501场,参会企业2.3万家(次),提供岗位88.3万个(次),促进9.24万余人就业或签约。组织开展保居民就业”“学子留汉等线下招聘活动,定制推出系列小而精的产业专场、行业专场等特色招聘活动。加密招聘场次,延长招聘时间,确保招聘活动全年不落幕、不掉线,累计举办线下现场招聘会210场,促进3万余人就业或签约。

2021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就业送真情、服务暖民心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51场(其中线下154场),参与企业9138家次(其中线下5823家次),提供岗位数55.5万个次(其中线下33.96万个次),发放春风卡等宣传材料20万余份,发布用工信息及招聘会讯30余万条,提供就业服务15万人次,提供劳动维权服务1.1万次,促进10万余人就业或签约。

组织开展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专项调查和退捕渔民、就业困难人员的摸底调查,了解就业意向,为做好就业帮扶打下基础。做好就业局长推岗就业服务活动。市区就业局长及乡镇人社中心负责人带领辖区企业,深入乡镇、农村,掌握辖区村民就业需求,有针对性推荐岗位,当好企业和求职者的就业红娘,畅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春风行动期间,举办适合农民工求职的招聘会近百场,有3000余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岗位18万余个,“131服务惠及10万人次,促进约3万人就业或签约。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围绕20210520号提案的建议,一是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优势做好招聘对接服务工作,拓展大学毕业生择业渠道,加大大学毕业生创业资金的支持力度,帮助大学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二是通过劳务输出、政策扶持、项目资助等方式,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三是对困难群体通过开发物业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等各种方式,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多渠道促进就业。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大力支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7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金桥大道111号
  • 办公时间:08:30-12:00 14:30-17:30
  • 邮编:430012
  • 联系电话:027-12333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1101136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68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