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市人社局2022年上半年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来源: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09:06
         

2022年,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我局认真推进议提案办理工作,着力解决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不断提高议提案办理质效。现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我局共办理议提案112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省政协提案1件,市人大议案1件、代表建议29件,市政协建议案1件、提案69件,市两会期间市长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的办理件10件。

我局作为会办单位的95件议提案均已于530日前办复,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的17件主办件已办复8件,其余9件可在630日前办复。已办复议提案办结率、满意率、主办件沟通率均达到100%,顺利达成全市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95%730日前办结的工作目标,代表、委员我局议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统筹调度,及时掌握办理进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2021年议提案办理工作,审议通过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召开全局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对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将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全局一级绩效目标,纳入各处室(单位)年度考核,定期通报办理情况。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高议提案办理工作政治站位,建立局领导领办督办机制,明确主要领导交办、分管领导领办、部门具体承办的三级责任制,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承办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指定具体办理人员,确保责任到人到事到岗。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针对重点难点议提案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注重过程督办。提出议提案办理三步走总体思路(提出初步回复意见,联系代表、委员并汲取其建议,正式行文回复)。要求意见签办做到三到位(经办人员、处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签字到位)。办理时间实行三节点(每个月10日为提醒节点、每个月20日为督查节点、630日为完成节点)。对进展较慢的承办处室(单位)及时下发督办提醒函,提醒办复时点和办理程序;对推进难度较大的,召开协商会,协调主会办单位沟通对接,加快联动办理。

(二)坚持从严从实,积极提升办理质效

一是抓办理程序。严格规范议提案接收、分解、交办、督办、走访、答复、实施、总结、存档等各环节,明确专人逐项落实;对承办、主办、会办的议提案,均制定相应的回复模板,严格规范回复格式和内容,正式回复前由办公室审核把关。注重议提案办理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经办人员培训,确保办理人员人人掌握情况、人人精准办理

二是抓办理成效。组织各承办处室(单位)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制定办理计划,加强与代表、委员和主办单位的沟通协商力度,坚持共商在前、答复在后原则,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议提案办理工作,会同代表、委员现场踏勘,或通过登门拜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共商解决方案。

三是抓办理作风。将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抓手和办好民生事的重要渠道和载体积极提升议提案办理的社会效益通过定向开展系列调研走访,精准对接民众期待和民生需求,积极向代表委员问计,向百姓问需,科学合理确定办理思路和方案,切实增强各承办单位责任感,赢得提案人的满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三)坚持结果导向,努力提升工作成效

建议提案凝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城市发展的真知灼见,反映了群众对于政府工作热切期盼,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议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良好建议。

一是积极助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助力武汉城市圈建设。我局积极吸纳各类建议,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与人社工作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探索人社领域“1+8”城市圈合作的新思路、新载体在加强城市间人社工作全领域合作的同时,围绕公共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劳动权益保障等工作,与城市圈其他8城市签订多个业务领域合作协议,同时,加强全方位就业协作,推动社保互认,促成人才共享服务,互通劳动保障监察档案信息,推动细分领域合作见效成势。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推动社保业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推出网上、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等多样化业务经办渠道。升级改造我市人力资源服务市场,推动就业服务信息化、系统化发展。积极开放共享社会保障卡加载城市服务功能,率先实现社会保障卡101项应用事项一卡通用探索城市圈跨市用卡,启动社保卡跨地区通办业务,指导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向城市圈发展,汉口银行已在鄂州市开设武汉社保卡经办服务网点。

二是助力促进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注重将议提案建议纳入业务工作议程,统筹研究、全面解决,通过议提案办理促进人社事业发展。如我局充分吸纳市侨联关于开发老龄人力资源的建议,加强与市老干、发改、教育、卫健等部门对接沟通,完善市级人才计划体系,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建设各行业各领域老年人才资源库支持各级各部门将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专家吸纳进各类智囊团,为科学决策献智出力。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引导高端老年人才与企业结对子,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紧跟当下趋势,满足全市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文化养老、老龄再就业等新需要,以教育力量推动并鼓励老年群体根据其能力、特长志趣需求再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学习,发挥其社会和经济效益。此外,代表、委员们反映的涉及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各类建议提案,我局均开展详细摸底调研,积极主动对接,充分吸纳建议意见。

三是助力破解现实工作难题。我局以议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各类服务举措优化级,破解社会民生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堵点,力求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如,充分吸纳吴志武委员提出的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促进我市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我局作为该提案的主办单位,积极协调各会办单位走访委员、调研情况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平台企业积极规范劳务用工行为,开展柔性考核和人性化管理,规范网约车驾驶员、外卖员、快递员出行、配送标准,大力支持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养老、工伤保险,鼓励平台企业为新业态从业人员购买商业综合保险,按每人每年最高120元标准给予补贴。积极引导从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全力保障其劳动权益。通过系列举措,有效增进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新市民群体身份认同和获得感,促进了城市和谐发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在各位代表委员的关注支持下,与各相关单位通力配合,解决了一批社会关切、群众期盼的实际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加强承诺件(纳入规划、尚未完成的议提案)的跟踪督办,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工作进展,在对办理结果做好公开审查、保密和法律审核的前提下,主动公开办理答复原文。组织开展议提案办理回头看检查,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效。将年度办理工作完成作为新的起点,认真回顾办理过程的薄弱环节和办理结果的不足之处,总结提炼好的做法,优化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大力促进建议、提案成果转化。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6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金桥大道111号
  • 办公时间:08:30-12:00 14:30-17:30
  • 邮编:430012
  • 联系电话:027-12333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1101136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68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