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16:0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等规定要求,由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编制。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服务人社中心工作,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促进法治人社建设。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以及办事窗口等多种途径,持续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其中局门户网站全年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683条。强化人社重点业务信息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精度,局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就业创业、社会保险、职业资格等重点业务信息,持续更新聚焦根治欠薪、劳动诚信红黑榜、职称信息公示等人社专题专栏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严格信息公开申请件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全流程管理,畅通申请渠道,明确专门机构、专门人员负责,强化内部信息沟通,确保全年45个依申请公开件全部依规限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建立健全专责机构统一协调、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各级领导层层把关的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要政策的发布和解释,由局新闻发言人统一发布。因内设机构职能调整,及时更新《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变更负责机构联系方式等信息,信息公开透明、便民。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完善机器人智能应答、12333人工咨询功能,提高互动交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回复咨询性问题约2万条。加强平台安全性管理,局门户网站2022年全年开展安全巡检66次,确保网站安全高效运行。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2022年“武汉人社”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文章37期140篇,粉丝数达101万。

(五)监督保障情况

强化内部监督,坚持将政务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规范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除涉及国家秘密等规定不予公开情形,均予以公开。注重问题整改,针对主管部门指导检查反馈的问题,认真对照自查,明确责任单位,逐一督促提醒,及时整改到位。加强力量保障,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废止3件,现行有效15件;作出行政许可决定32件;行政事业性收费6405.55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3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405.5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邮寄申请2件、网络申请39件。所有公开申请全部年度内办结,其中,同意公开(含予以公开、部分公开)的有23件、不予公开的有4件、无法提供的有10件、不予处理的有8件。其中无法提供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占8件;不予处理的主要原因是属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占7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4

1

0

0

0

0

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0

0

0

0

0

7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4

1

0

0

0

0

4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结果维持;提起行政诉讼1件,属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结果维持。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2021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信息发布的形式不够丰富、政务新媒体运用质效有待提高、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不够精准等问题。对此,通过政策问答、微动漫、短视频、图表(文)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进一步增强政策宣传解读效果,全市人社系统共制作微动漫、短视频、图表(文)等105个,通过各类公开途径发布政策原文、新闻通稿和解读文章、政策问答等268个;进一步优化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功能,提高宣传质量,打造全媒体宣传格局,“武汉人社”微信公众号多篇推文点阅量突破10万+,12333热线电话咨询量屡创新高,日最高峰突破2万余通,接听量和有效会话量不断提升;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规范性、精准性,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与申请人进行沟通确认,明确有关诉求,耐心细致做好沟通工作,全年依申请公开件全部高质量依规限时办结。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改进举措。2022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个别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公开不够及时、门户网站个别栏目公开信息不够全面及时等问题。下一步,将从两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单位源头管理责任,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一体研究、共同推进、同步公开要求;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调整各事项公开责任单位,明确工作要求。二是强化日常督查,对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要求,定期对门户网站各栏目进行逐项检查,对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的责任单位及时督促提醒。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本年度共办理建议提案112件,其中主办17件,会办95件,内容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工资收入分配、劳动者权益维护等多个方面。全年所有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满意率、沟通率”均达到100%。及时公开办理动态和办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办理结果52件。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加强人社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公开,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根据内设机构调整情况,及时更新领导班子、人事信息、机构职能、对外服务电话等信息,方便服务人民群众。及时公示部门财政预决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和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按照要求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重大决策预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等重要信息公开,推动公开全面主动。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就业创业方面,广泛开展“春风行动”、稳就业“百日攻坚”等活动宣传,加大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公开力度,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支持。社会保障方面,及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社保卡“一卡通”等信息,促进惠企惠民政策落实。人事人才方面,大力宣传事业单位招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等信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劳动关系方面,聚焦根治欠薪工作,动态更新拖欠农民工工资“红黑榜”,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 办公地址:武汉市江岸区金桥大道111号
  • 办公时间:08:30-12:00 14:30-17:30
  • 邮编:430012
  • 联系电话:027-12333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ICP备1101136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68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08